志工Maximilian Hurtienne- /翻譯-胡琪宜/校稿-蕭育庭

我是Max、一位來自德國東北部島嶼的18歲青年。
相比現在的生活與我在德國的生活有差別嗎?
是的、完全不同!每一件事情都改變了。

讓我們從頭說起,我為何來到這裡?從小我對德國以外的各個地方就充滿興趣,我不光只想在度假期間造訪某個國家,我渴望能在當地停留一段時間體驗生活。我在高中的最後一年申請了BERLINER MISSIONSWERK 柏林宣道會 (備註1)的計畫,這是一個德國的基督教團體,派遣志願青年前往世界各地參與社會志願服務。在德國這是很普遍的學習經歷,在畢業後進行志願服務,有些人選擇留在德國、有些人選擇到國外。當我的申請資料被審核通過後,我可能會被派往古巴、巴基斯坦、義大利或南韓?在許多的選擇下,我選擇台灣、來到高雄。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SFSC簡稱漁民中心)對我而言很特別,我的出生地也有漁業產業,我想看看者兩者之間的差異;而另一個驅動我的原因是,這個工作可以幫助人。在台灣由長老教會設立的漁民中心,似乎是少數關心漁民權益福祉的機構,我期待能協助漁民中心,雖然我還沒有任何服務經驗,但來到這裡就是讓我來學習、來經歷。

我在2023年9月來到高雄,我在這裡將停留大約1年,我感到十分開心、因為遇到許多友善的人、嘗到許多美食,更騎著自行車欣賞很多自然美景。高雄的人們非常友善地接待我,我已經認識一些朋友,也很享受這裡溫暖的天氣和偶爾的小雨。這些完全是騎自行車的完美條件!我已經拜訪過台北、桃園、台南,接下來的日子,我想到更多地方,最重要的一點是…高雄週邊半徑60公里左右城鎮,我都可以輕鬆地騎乘走訪。

 

探索美好的風景只是我在台灣生活的一部分,我在漁民中心參與關懷漁民、拜訪船隻服務,與許多漁民進行對話,讓我對台灣漁民的生活有初步的印象,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使用明亮的燈光、吸引烏賊的捕撈漁船。

註1 BERLINER MISSIONSWERK 德國基督教會柏林宣道會是總會普世事工的合作單位,自2014年由柏林宣道會派遣德國青年來到台灣進行1年期的志願服務及信仰文化交流;2018年雙方互派青年參與在地的志願服務,促進台德青年的交流。

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電話:(07)822-7296  http://www.pctsfsc.org.tw/zh/news.html
地址:80672高雄市前鎮區漁港中一路2號1樓5室

郵政劃撥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為海員漁民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