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到勞工關懷中心學習,
在實習的過程中體驗到很多在學校與教會體驗不到的事情,
這兩個月與庇護所內的居民密切互動當中、深深體會到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故事。

    在庇護所中有許多不同國籍的人們住在一起,這些移工進來庇護所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可以知道他們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選擇來到台灣,他們在原國家的生活環境裡看見可能改變他們人生的那一道光芒「來到台灣工作」,但理想有多豐滿,現實就有多骨感。台灣社會依然存在對外籍移工的歧視,這樣的現象不亞於我們孰知的黑人歧視。移工來到台灣可能面對雇主的壓榨與逼迫,他們所看到的那一道光芒就像捕蚊燈一樣讓移工一步步走向深淵,離鄉背井的孤獨與身處黑暗中令人感到窒息的重量,都沉甸甸地壓在他們的肩上,最初看到的那一道光芒對他們來說根本就不是救贖。他們在無盡的深淵中掙扎,期望能夠解脫,甚至不惜代價選擇走上遠離法律的另外一邊,他們又有甚麼選擇呢?

    移工在逃逸的日子中被查獲,本來以為人生剩下的日子都要在沒有自由的狀態下度過,但在庇護所內,他們好像又看到另外一道光芒。這道光芒與最初看到的似乎不太一樣,它並不是用美好生活堆積出來的幻象,而是台灣這塊土地上願意為他們發聲的人所散發出的溫暖燭光,而我也很開心能夠參與在這當中,學習如何為著他人遞上溫暖的燭光,將主耶穌的愛在與他們生活的日子裡實踐出來。

    這一點燭光並不是以宣教、或是施捨的態度去點著的,而是以陪伴與同理作為蠟燭,以彼此信任作為蠟燭的火苗。在實習的開始我以為我能給予這些移工甚麼,但在實習的過程我漸漸意識到是這些移工讓我看見與學習到甚麼。愛是不分處境、性別、膚色、國籍、宗教,我們所說的「上帝的愛」要怎麼呈現,我想需要的是跨越那一道「我們自己形塑的高牆」不分彼此、不問動機、真誠地與人相處,當我們這樣做時,那份愛或是說那份善意,應該也會以不一樣的形式,成為下一個需要的人生命當中的燭光吧!

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服事當中繼續以這樣的心志幫助需要的人,
點亮一道又一道的生命之光。

-台南神學院道碩三年級-呂崇舜 暑假機構實習心得分享-

-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 電話:(07)691-6768 / 公務手機:0958-679577
電子信箱:pctlcc@gmail.com

郵政劃撥帳號:5019-9011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請註明為勞工關懷中心 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