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

成為燈塔實踐基督的愛

來到勞工關懷中心以前,對外籍移工的認識僅有阿嬤家的看護,透過暑假這兩個月的實習,感謝神讓我透過勞工中心,認識一個未知的領域,擴張我的眼界。 雖然因著疫情有許多的限制,卻也從中看見勞工中心在這樣的景況,依然提供需要的移工安置及勞資協調等問題。在社會中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企業、雇主都會以自身的利益為優先的考量,這是人之常情,但過頭注重自身權益,就可能會變成剝削他人的權益,何況在國家與國家之間,時常也是以保護本國人的利益為優先。但是在這裡中心就像是現實社會中的一座燈塔,光照需要的人,不分國家、族群、性別,實踐基督的愛。在這裡不只更了解移工的世界,也再次被激勵,希望未來在牧會的禾場,
也能成為社區、城市的光,使基督的愛充滿每一個角落。(-台南神學院 道碩二年級 劉培慈)

信仰就是一種信任的關係

感謝神帶領,在這疫情高原期時,今年暑期我們還有機會到機構實習。來到勞工關懷中心,進入不同領域服事環境(移民署庇護所),喚起對不同族群的尊重意識,試著更進一步認識她們和小孩,同理身處異地(異國)時的心情及面臨處境,特別是在被限制 環境裡生活。對我而言這一個月接觸新的領域,沒想到是外籍移工,來到庇護所認識印尼移工,每對母女或母子都有著酸甜苦辣的故事,她們最初的夢想是想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卻種種原因變成逃逸移工,必須被安置並且送返回國。

有機會認識她們和陪伴小朋友,印象中兩位媽媽買菜速度之快、手藝超讚;其中一位小女孩很有愛心,很喜愛小動物,她曾可愛地與壁虎對話、愛護小蚯蚓;另一位更小小女孩,喜歡被抱抱乖乖聽話、愛畫畫,有機會看到她們可以回國,真的替她們感到開心。庇護所社工督導、社工師及工作人員(生輔員)為她們準備感人溫馨歡送會,在歡送會上其中一位媽媽祈禱,她們感動流淚謝謝庇護所工作人員107天以來對她們的關懷及照顧。讓我深深感動,相信她們帶著祝福回到印尼,迎接新的生活,充滿平安健康順利喜樂!

我認為「基督信仰就是一種信任的關係,看見社會中有著不同需要者,願意給予幫助,同時有著相互信任及認同助人的理念。因為愛心行善而相遇;因為心懷感恩而相聚。」機構主任曾經分享勞工關懷中心未來期待努力宣教異象及方向,盼能在印尼成立中繼站,進一步幫助移工回國後需要,協助他們能獨立重建、自立生活等,相信這是能實踐的宣教異象,如此的服事乃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使命回應!(-台南神學院道碩二年級 曾筱晴)

小編的話:

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長期服務外籍移工,分別在高雄的楠梓和永安均有安置服務。楠梓安置服務:主要協助因為工廠倒閉、欠薪、職災等勞資爭議的移工,或遭受性侵、虐待等人身傷害的移工,甚至是罹癌、重病而暫時無法就業的移工,勞工中心就是這群異人的中途之家,讓他/她有一個暫時的棲身之所,也陪伴他/她們一起面對與解決問題。永安安置服務是承辦移民署的庇護所,協助遭受人口販運的外國人能獲得援助,同時也接待懷孕或帶著幼兒的失聯移工媽媽,在等待遣返作業期間能有一個安全、友善兒童的生活環境。

感謝神,今年從南神差派了三位道碩實習生加入勞工關懷中心,在這二個月的實習期間,神學生們和這群外籍移工有了短暫卻深刻的相遇,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從神學生的眼光,如何詮釋這段跨文化的生命交會…。

若是您對#跨文化、#勞工或#外籍移工等議題也感興趣,歡迎與勞工中心聯繫。

平安.勞工關懷中心 81156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419號
電話:(07)366-2373  pctlcc@gmail.com 

郵政劃撥帳號:5019-9011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請註明為 勞工關懷中心 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