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志工:IDA LOUISE OPEL歐伊達 / 翻譯:胡琪宜

一年半前,我想不到自己能順利來到台灣。2020年我開始計畫參加海外志願服務,且非常積極地在學校申請中文課程、看台灣的戲劇、影片,甚至我在房間高高地掛起紅色燈籠。後來他們BM1告訴我:「很抱歉、今年無法成行。」那時我真的無法明白為什麼…,然後我又被通知『明年可以。』到了2022年1月他們轉達:「目前情況很困難、我們必須看著辦。」直到7月,我心想應該沒有辦法去台灣了,於是我準備了一個替代方案,這個方案漸漸成為我的正確方向—在德國學習配飾設計,當時我已經被通知錄取了。但在 7 月 1 日,我被告知:「IDA、你可以去台灣了」當時我馬上哭了…不是因為高興,而是這個消息打亂了我所有的計劃。接下來的兩個月,我一邊進行配飾設計的工作實習,一邊為前往台灣作準備—壓力超大。

總之現在我在台灣、而且很開心!所有的等待過程、情緒反應都是值得的,我非常感謝我的家人,儘管這段期間我猶豫不決、甚至還有一些不好的感受也通通都消失了。

過去兩年我經常被問到:「為什麼是台灣?」當時我的心裡還沒有答案,但我相信我的直覺。其實台灣這個話題在德國很少被提及,對台灣也認識不深,有些人甚至詢問我關於“泰國”的事。人們對這個要面對中國巨大威脅的現代化小國不太認識,而我對台灣的興趣卻越來越濃厚,語言學習讓這一切變得更加有趣,我喜歡嘗試新的挑戰和學習。

如今這些挑戰成為我的現實,來到這裡我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文化饗宴(文化衝擊),這個位於世界另一端的國家、就像是在另外一個星球,即使有相似的地方也不多。我難以想像人們的生活方式可以如此不同,不僅是語言、還有行為、興趣、觀點、問候、風格完全不一樣,這部份是我最難適應的事情,我很難找到可以完全理解我、讓我做自己的朋友。雖然我也有要好的台灣朋友、也有美國朋友,然而即使是美國朋友也很不一樣,我滿享受這樣的差異。為了要營造像家的感覺,我想要完全認識這些朋友,雖然這個方式不太實際,因此我偶爾會感到孤獨,但我已經學會享受獨處的時間、並且自我探索,這讓我擁有很多時間思考。

剛開始食物對我來說也充滿挑戰,在德國因為氣候異常,我和我大多數的朋友都是奶蛋素食。在台灣大多數的人不知道vegan全素和vegetarian奶蛋素食之間的區別,這也是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作為一名奶蛋素食者在台灣,我感受到些許不便,因為我周圍的朋友們飲食習慣不同,特別是當他們想向我介紹台灣美食、大多數是肉類或者海鮮,一開始我不好意思拒絕,試著嘗試不同食物,所以有時會吃肉類和海鮮,但我還是期待我自己能多吃蔬食。我很愛吃芭樂,在德國沒有番石榴,我想回到柏林之後,我會非常想念這個味道。

我非常期待接下來8個月的生活,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者疑問,我很樂意和你分享、交流我的經歷和想法。謝謝你們!!

(註1:BERLINER MISSIONSWERK 德國基督教會柏林宣道會是總會普世事工的合作單位,自2014年由柏林宣道會派遣德國青年來到台灣進行1年期的志願服務及信仰文化交流;2018年雙方互派青年參與在地的志工服務,促進台德青年的交流。)

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https://www.pctsfsc.org.tw/
地址:80672高雄市前鎮區漁港中一路2號1樓5室 電話:(07)822-7296

郵政劃撥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為海員漁民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