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德國志工-施永娜Jona Stolze  中譯-胡琪宜/校稿-蕭育庭

文章開始前、不能免俗,需要簡單的自我介紹。我是施永娜剛滿19歲,2020年10月份來到台灣擔任志工。我住在德國柏林附近一個名叫潘克塔爾鎮(Panketal)的社區,家裡附近有一個飼養照顧馬的場地,因為我的母親很愛馬,我和姊姊小時候都學過騎馬。我還有一個很獨立的大哥,他在德國海軍工作,所以我很少見到他,由於年齡的差距,我的大哥有一個5歲的孩子、要叫我阿姨了。

成長的過程中,我經常跟著父親到處旅行,我已經到訪過亞洲的日本、泰國和寮國。在德國放學後,我參加一個每週練習2次的獨輪車社團、或打曲棍球,除此之外,我最喜歡的莫過於烹飪。特別是最近學期結束前,我幾乎每天課後都會抽空和媽媽在廚房為家人預備新鮮的餐點。雖然我很喜歡在台灣的美食饗宴,卻也特別懷念與家人一起備餐的時光。

5年多前我開始嘗試蔬食,我也越來越投入友善環境的飲食生活方式,包含減少食用肉品、減少塑料和避免生活廢棄物(環境垃圾)。但在高雄便利的外食文化,真的很難避免使用到塑料包裝。擔任志工期間,也讓我意識到過去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是那麼寶貴。有時候我會想家,想著這段時間我無法跟他們一起渡過,雖然再過一段時間回德國就能見面,不過在見面前還需要兩星期的隔離。

2020年發生很多事改變了我的生活以及整個世界,年初我還能上學,和家人進行滑雪旅行,但在接下來幾週,因為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播加劇,甚至在期末考前學校也受到影響。很幸運的是在出發前往台灣的最後幾個月中,我和同學們順利地通過期末測驗,參加畢業典禮、並且與家人度過一段時間。*原計畫德國志工應於20209月開始、因為疫情延後至10月抵達台灣。

我必須承認雖然晚了一個月,但是我十分慶幸當初選擇來台灣,在柏林差會(Berliner Missionswerk)有一些青年志工因為疫情影響,甚至沒有機會出國到其他國家。2020年最特別的經歷是來到台灣的14天居家隔離,在一個房間內待滿336個小時,聽起來很無趣、令人提不起勁,或許有些人覺得很糟。然而我在隔離期間,因為充足的食物、乾淨的衛浴環境,我可以選擇我想做的事,當然我盡量不讓自己太無聊,這段期間我很感謝平安基金會的同仁,他們非常友善地照顧我的生活。

志工服務的第一站是身心障礙關懷中心,距離我住宿的地方很近,因此我能夠快速地熟悉我所居住的社區。在障關中心我也學習一些手語,不過我很少有機會使用,此外我還參與時間銀行的課程,這是我之前沒接觸過的新概念,透過志工服務累積時間、建立儲蓄互助的模式。

0315 Jona pic

大約一個月過後,我到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我的工作範圍和項目變得更多,並且有機會學習安排服務工作的優先順序,有一些不急迫的工作例如:分裝口罩、整理二手衣服等,就可以在比較空閑的時候慢慢完成,在這裡我和漁民中心的同仁有更好的溝通互動。同時我也很喜歡外出在港區拜訪漁工、漁船,藉此我能夠瞭解他們在船上的工作環境、在港區的日常活動,經常我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都是開心的表情,特別是他們拿到捐贈吉他一起彈唱的時候。

很開心能有機會來到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擔任志工,能夠認識不同的社福機構,並且能到不同的城市參觀,目前我已經去過東海岸、台南和台北。期待2021年能有更多機會到處走走,體驗台灣多元的風俗民情、人文活動,當然還有美食。我也認識很多朋友,因著他們的推薦和帶領,我能夠更貼近當地的生活,只是我的中文仍然有待加強,常讓我在溝通時感到沮喪,但我還有半年的時間,可以把握機會好好學習!!

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http://www.pctsfsc.org.tw/zh/news.html
電話:(07)822-7296   地址:80672高雄市前鎮區漁港中一路2號1樓5室

郵政劃撥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為海員漁民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