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黃同學
<<摘錄自點亮星光讓愛起飛音樂會分享內容>>

在還沒有去障關中心上課以前,我都是使用口語跟人家溝通,可是我和別人的溝通都不順暢,因為我幾乎聽不到別人在講什麼、所以我講的別人也都聽不懂。後來到了障關中心上課、我學了手語,我就比較有人可以跟我聊天,中心的老師也幫助我許多、在這裡我學習的不止手語而已,我還學到了生活上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與人溝通的技巧。以前我只要出門永遠都是躲在媽媽後面,我十分害怕與人溝通接觸,但是到了這裡上課後,我漸漸的敢自己去買東西、也敢自己去做許多的事情。

在求學的期間,因為在國小以前我所讀的都是特教班,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因為老師們都很了解我的狀況。到了國中我需要回歸到普通班,要與一般正常人開始上學,其實我心裡是有一些害怕的,因為我的口語不清楚、他們也看不懂手語,而老師在上課時、都是口語教學,許多課程其實我都是聽不懂的,都是靠同學給我筆記、再加上自己不斷去問,才勉強可以理解一些。如果我不回歸到普通班,以後長大就會沒有競爭力,而我也會不知道要如何與其他人相處,遇到實作課程、我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只要我能理解就可以去做。但其實還有一個部分讓我很難過,就是當同學聊天聊得很開心的時候,我只能站在旁邊,因為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這是一個我目前還無法突破問題,也另我感到煩惱。

其實我們跟正常人也沒什麼不一樣,近視的人因為看不清楚、所以需要戴眼鏡,而我們呢…是因為耳朵聽不到、所以需要戴助聽器,雖然我們講話有一點特別,可能有時候別人聽不太懂,但是希望大家可以把我們當正常人一樣,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們。

當我們出現與人溝通有問題的時候,也可以幫助我們一下,哪怕大家不會手語,也可以用筆談的方式來跟我們溝通。

在此希望大家留意你們周遭身旁的朋友,如果有遇到跟我一樣的人,
請不要吝嗇你們的手和口,請你主動給予幫助!
你們一個小小的幫助、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在求學的過程裡面和我到外面去的時候,
就遇到非常多這樣幫助我的小天使們。1215音樂會

平安.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電話:(07)961-0336  傳真:(07)962-0338
80752高雄市中華二路250號4樓

郵政劃撥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 為障關中心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