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看我嗎?

手語是我的思緒、表情是我的情緒
請你「看」我說!!無聲之愛 圖2l

依據衛福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全國身心障礙者達115萬7千多人,高雄市身心障礙人數約14萬左右,其中聽覺及語言障礙者有佔8%,高雄市約有180多所一般學校有聽語障礙學生(2018年資料)。障關中心長期投入聽覺障礙者的服務,這些聽障族群最大的難處就是無法順利與外界溝通,因為他們外表上與一般人無異,然而「說不出來」卻造成他們在團體中種種無形障礙和限制。因為語言溝通的限制,聽障朋友容易被孤立,因為他們難與「聽常人」溝通,在學齡階段產生的困難和挫折,常常在成年後面臨社會適應和生涯發展的困難。

目前手語在台灣仍屬於弱勢語言,在聽人的社會環境下,聽語障朋友常常有著自我認同感的困惑,因為使用手語常常被貼上弱勢、或者能力不足的標籤。障關在多年實務教學的經驗中更發現,部份聾人父母不讓孩子學習手語,是擔心孩子受到歧視的眼光。

立法院院會2018年12月25日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台語、原住民語和手語均列為國家語言,讓我們更清楚知道語言不只是溝通工具、也是文化的傳承媒介、更是表達彼此關懷的具體行動!在台灣的不管你是使用華語、台語、客語、阿美族語、手語…、不管你是那一個族群,我們都享有同樣的溝通權益和權力,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

2018年障關出版了第二套口手語教學繪本「寶貝」和桌遊圖卡,開辦不同梯次的手語教學課程、更進入校園和偏鄉分享日常溝通手語,同時獲得文化部補助拍攝『無聲之愛』微電影,期待藉由不同的創意來傳達聽語障朋友的故事。真人真事改編拍攝的影片,透過主角阿文貼近生活的自然演出,傳達聽語障朋友們在生活中遇到的難題和困境。邀請你一起用眼睛來看、用手點讚和分享微電影『無聲之愛』。(影片連結🎬 無聲之愛

溝通不光是使用聲音和文字來傳達,
無聲之愛 圖3l溝通其實是需要你願意傾聽、願意理解和包容,
邀請你用眼睛看、用心靈傾聽!!

平安.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電話:(07)961-0336  傳真:(07)962-0338
80752高雄市中華二路250號4樓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 障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