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芸漁港Yuni姊姊的故事(續)  【沿近海漁工系列】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採訪/編輯

已經嫁來台灣30年的Yuni姊姊說:
「年輕時從未想過會來台灣,我想這應該是緣份吧!」

因為工作和住家都在漁港附近,Yuni姊姊幫助過許多漁工朋友們,有被剪刀刺傷手、有半夜2點敲門說肚子痛…
還曾經陪同發燒的漁工到醫院吊點滴,回家後還要被老公罵說:「這是老闆的事、不是妳的事!」

0715_Yuni故事續Juni姐姐說:「其實我的老公雖然反對、生氣我花費時間去照顧這些同鄉,但是他也會默默支持我,有時候他看我一個人載不來也會幫忙載。」感冒流行時,漁工一個接一個生病,最高記錄曾經同時帶五位漁工去看病。若是遇到漁工沒錢吃飯、看病怎麼辦?Juni姊姊說:「沒關係、就用記帳的,等你發薪水再給我!」偶而會遇到一些善待漁工的老闆,願意為生病的員工代付掛號費。

印象最深刻的事

Yuni姊姊說:「這些漁工朋友的家人都不在身邊,我希望他們身體不舒服、或是有心事一定要說出來,減輕心理壓力。看到漁工們都健康快樂是她最快樂的事,因為生病出海工作會有危險,她會替就醫的漁工拍照,為這些漁工證明真的是去看病。最害怕聽到有漁工朋友過世的消息,曾經有位漁工受傷斷了三根手指,老闆讓他回印尼,後來論及婚嫁的女友知道後,認為他無法工作賺錢、反悔不嫁了,最後這位漁工想不開仰藥輕生。

對船東及政府的建議

「請珍惜船員並保護、關心他們的健康和平安,如果工作太多、休息不足就不要出港,除了工作之外,也要照顧及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政府除了關心船員薪水,也要關心醫療健康及工作環境衛生的問題」Yuni姊姊語重心長地說道。

後記:在港區停靠的漁船往往就是漁工朋友的家,窩在狹小擁擠的休息隔間,他們的天地就是符合身長的”膠囊”床鋪,漁民中心透過政府及多方資源管道,
期待能在港區設置公共澡堂和廁所,讓漁工朋友在港區能有舒適方便的環境。在台灣各地的漁港環境、需要你我共同關心和努力。

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電話:(07)822-7296
地址:80672高雄市前鎮區漁港中一路2號1樓5室

郵政劃撥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為海員漁民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