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美好

-總會平安基金會/德國柏林差會2017志工Lou-Charlotte
轉載自漁民季刊135期2018年1月*(中譯/洪敏蒼)

德國志工lou你好,我的名字是Lou-Charlotte,朋友們都叫我Lou(小露),這樣聽起來比較親切。我來自德國,在高雄進行為期一年的志工服務。18歲的我、在來台灣之前剛剛高中畢業,在高中的時候我就在想…畢業之後、我一定要飛出去,用一年的時間去體驗全然不同的風土民情。剛好有次從德國柏林福音教會(Berlin Missionary Office)得知有志工計畫的訊息,和大家見了幾次面,每個人都很高興能有機會見識不同國家的風俗文化。我一直想要走出歐洲到其他地方看看,非洲和亞洲很吸引我,在幾次的聚會中和前任的志工們聊著聊著,就聽到了許多台灣的美,台灣的好。美麗的風景,好吃的料理,熱情的人們…等等,漸漸的開始對這塊寶島產生了憧憬。

當我確定可以來高雄當一年的志工時,我非常興奮。剛到台灣的前兩個月,我就證實之前的志工所言為真啊!台灣料理十分美味,口味食材多樣化,種類多到我還沒吃到一半呢。而且我所去過的地方都擁有漂亮的景色,相簿裡拍攝的盡是不同地點的夕陽,這可能也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之一吧!每一天都有新鮮事,能獲得這個獨一無二的機會,每一天我心存感激。

希望在這一年中,我可以回饋大家給予我的關愛。我目前服務的地方是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及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此外,我跟另一位志工Judith在過港教會進行每週一次的英文課程。我很高興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提供協助,這裡的每一個人都讓我印象深刻,我學習許多事物、並持續成長。當我更了解中文,此地對我亦更有家的感覺,期待回德國前,自己可以講基本的中文。除了語言和嶄新的生活之外,即使在這裡已待了4個多月,依然有新的生活體驗,非常感謝各位讓我體會到暖暖人情味。

異鄉人在台灣的生活

-總會平安基金會/德國柏林差會2017志工Judith
轉載自漁民季刊135期2018年1月(中譯/洪宛勤)

德國志工judith你好,我的名字是 Judith,我是來自德國的志工,目前在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服務,每週六也在前鎮區的過港教會教英文。今年還有另一位德國志工Lou跟我一起來台灣,之前我已來過台灣兩次,這回是第三次造訪。非常高興這次能待在台灣整整一年的時間從事志願服務工作,前兩次來台灣主要是參與科隆中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的青年交流活動。當時來台的時間僅有短短的兩週,但已讓我愛上台灣的人民、台灣這塊土地,當然還有台灣的美食。我本來就對於風土民情環境的不同充滿好奇心,因此我想更深入了解台灣與當地的居民,待在台灣這一年間,我也有機會嚐遍各式各樣的台灣美食。許多人問我最喜愛哪一道料理,但我現在還無法回答,因為每日的答案都在變化,每到美食嚐鮮時刻,我的口袋名單亦不斷地更新。

2016年來台灣參加青年交流活動時,漁民中心是參訪行程裡面其中一個機構,該中心的漁工關懷服務工作令我印象深刻,我期待能在此事工上貢獻己力,這就是我對德國柏林福音教會志工計畫充滿熱忱的原因。

我在漁民中心學習到不一樣的工作內容、獲益良多,我們前往港口接觸漁工,向漁工宣傳中心的服務項目,並跟漁工談談他們的工作。許多漁工會到中心使用免費的電腦及Wi-Fi,以聯繫家鄉的親朋好友,他們也在中心打羽毛球或打撞球,有些漁工則是前來求助。在過去幾個月,工作非常忙碌,因為很多船隻抵達高雄,中心舉辦了各項關懷活動。我們募集了二手衣物,並把台灣朋友捐贈的愛心物資包裝成一袋袋的聖誕盥洗包,送到每位漁工的手上。此外,透過跟幾位漁工交談,我更進一步了解漁工的生活、家庭以及工作環境。

過港教會活動在過港教會教英文時充滿挑戰,但我樂在其中,學童年齡層不同,英文程度也不同,所以在準備課程教材時,都需納入考慮。我獲得一個很棒的學習經驗,就是必須思考課程方向,進行主題式教學,同時設計所需的相關教材。每次在英文教學上都有很大的收穫,能找出適合與不適合的教學內容,而且,更加熟悉每位學童的個性。

我真的很喜歡在台灣的生活,在中心服務期間,我跟同工們相處融洽、充滿喜樂,接待家庭以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提供我各項協助,給予我溫暖的家。在他們的幫忙下,我得到許多美好的志工生活經驗,讓我學習新事物,並拓展自己的視野。我自2017年夏天開始學中文,期盼能學以致用,中文更進步。另外,我也想學習烹煮台灣料理,到目前為止,我已從接待家庭的媽媽及她的鄰居那裡學到煮咖哩和包水餃,我的台灣料理必學清單項目也是每日增加中。

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
電話:(07)322-0669#403-405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山東街142號4樓

郵政劃撥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 為平安八社福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