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發生?
怎麼會這樣!
為何是我…

當未曾預料之事發生時,我們常常會如此反問…
每當不幸發生時我們都會不斷提問、並努力尋求答案,到底是哪裡出錯了…
禍端從何而來?上主為何允許…

1204苦難神學

由伊甸基金會和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共同辦理的「苦難神學研討會-從聖經神學看苦難」研討會由郭榮敏教授的文章中深入淺出地從聖經的各個層面、不同時期探討苦難的意涵。整個摩西五經或申命記史紀錄了各種災難,凡是人所能想像的痛苦經歷、甚至是王國的滅亡都曾被提及,而災難的形成似乎全繫於人的選擇和守約(申命記28-30章)。

而到被擄時期前後,先知書卷和智慧文學對於災難的探討更加深切,不管是刑罰報應、還是惡者攻擊…對於苦難的來源莫衷一是。約伯在苦難中提出許多疑問和控訴,最後他服膺上主的帶領和賜福,雖然仍有許多無解和疑惑,然而與其在苦難中窮究緣由和答案…,在生命中與上主同行、相交更為重要。

及至新約時期,耶穌的教導給予我們更多元的思考,幫助我們突破賞善罰惡的報賞原則,反而讓我們去思考何為有福的人(馬太福音5:3-12),同時也給予人安慰和盼望(羅馬書5:3-5),讓我們不在定睛於自身的災難、而是抬頭仰望信實上主的應許和攝理。

伊甸的創辦人劉俠女士和平安所屬障關中心的創辦人陳博文牧師,這兩位創辦人一生致力於推動身障者權益保護和倡議,直到今日他們的生命見證仍深深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深信造物主眼中的美好至善,不是指眼見為憑的完美無瑕,而是你、我齊心同力營造一個友善無障礙世界。
(撰稿:平安社福辦公室 胡琪宜)

摘錄研習回應單:
從聖經角度去了解、學習更多層面的苦難。
由神學、信仰、聖經的分享很棒,讓人可以更認識在苦難經驗中上帝的攝理與奧妙中的化妝祝福,使人的生命更賦予價值與意義。
讓我們可以活生生看見許多美麗人生的故事,在患難不易的環境裡更能淬鍊燦爛的生命。

苦難神學研習合照平安.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80752高雄市三民區中華二路250號4樓
電話:(07)962-0336 傳真:(07)962-0338 網頁http://dacc.org.tw
郵政劃撥帳號:5019-9011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請註明為 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