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跟身障者還是很有緣份的:大學四年、服役一年,
身邊都有身心障礙的朋友或相關人物。
而他們,教會我很多事情….

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障福中心(替代役/李冠達-退役感言)

若不是因為愛著你

因為替代役勤務的輔助性質,除了行政庶務外,我們花最多時間相處的、就是我們的大小孩子。每個孩子的障礙程度不同,需要的服務也不一而足。然後在一天9個小時(含午休)內,教保員、老師們要兼顧所有人的身心需要,同時應對孩子們或課程中的臨時狀況。學生不吃不睡、不想上課必須要哄,當吵架時要介入、耍賴時要巧變應對、生氣要自我保護外加理直氣和地教育,然後再擠牙膏似地抽空寫教案、設計各種課程讓學生繼續學習、甚至更進步。最後還要開各種個案服務會議、內部外部督導會議、定期職業進修等等。

我不禁自問,我做不做得到?我在旁邊幫忙餵飯刷牙洗臉、帶學生上廁所換尿布,有時候只專注服務一個孩童都覺得累(雖然也滿有成就感的)。何況一班很多位需要服務的,如果心中沒有對他們的愛,怎能堅持如一?

怎會不經意就嘆息1015投稿2

隨著跟這些大朋友、小朋友們逐漸熟悉,很難不去關心他們的未來,因此有一陣子我情緒陷入低迷的狀態,腦袋裡不時有想法在打架。一邊喜歡他們,一邊覺得「靠山山倒,靠人人跑;父母會死,預算會砍。出生何其無奈!」,糾結之下向大學教授和中心的老師求救。

先被教授電得眼冒金星「人的價值如果只有用社會貢獻做計算,是否太過單一?」,看到自己無視孩子本身對父母的意義,然後老師太坦然地回答:孩子跟我們都要走下去,反叫我一時呆愣住…突然從那一刻起,我明白放不下的其實是我自己的非理性信念:「一個人來,一個人去。」、「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盡量獨立完成事情。」澄清觀念的過程雖然痛苦,卻讓我更明白並且改正自己對身障者的迷思。

每個念頭都關於你

回過頭來,既然要走下去那就需要做準備措施,我看到障福中心提供各種復健:物理治療 (Physical therapy) 協助我們的大孩子跟疑似發展遲緩的小孩子控制肌肉張力,協調四肢動作,提升腦部功能 ;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 )幫助個案可以從事日常生活,學習處理身體各種問題,也評估環境改造和輔具使用;語言治療(Speech therapy) 幫助有溝通或吞嚥障礙的大小孩童,改善他們的溝通技巧或吞嚥功能,使他們能更有效地與別人溝通,並且安全的吞嚥與進食,生活品質得以提高。如果沒有來到這裡,我大概也不清楚這些治療到底要做什麼,不會知道為了這些孩子,老師、行政、社工們付出多少心力、去保證他們可以得到充足的服務;更不會看到社會福利制度在文字之外,實際運作的風景。

愛你 愛你 愛著你……

如果你問我,在一年裡到底學了什麼?我會覺得最重要的是「禮貌」這件事,並不是說其他事情就沒什麼了不起:在櫃台值班要學應對民眾有理無理的要求、電話禮儀還要先掌握各部門司職;在辦公室的同工,更是需要能文能武,無論是辦理活動、接洽廠商等各項繁瑣的工作。「請、謝謝、對不起」對我來說不再是敷衍性的回應,隨著語氣變化會表現出溝通的側重點,更是對於另一個個體真實的尊重,因為,這些大小孩子都會學!我喜歡他們,所以我願意為了他們變成更好的人。

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
電話:(07)622-6730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公園東路131號
郵政劃撥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 為高雄岡山障福中心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