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應該是因為我太特別了…所以無法和你們一樣。」
「其實我的內心深處、也很想成為明日之星!」
「我的優越表現、並不是”殘而不廢”,我比任何人都還要認真努力。」

『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很多為了身障者建立的制度,因為沒有身障者參與其中,而往往忽略了障礙者的真實需求。
「我們的事、讓我們參與吧!」憲法保障所有人民的生存權與社會參與權,然而身障者卻在許多工作權、交通權等方面,缺乏國家社會的重視與保障。其實身障朋友和一般人一樣,擁有個人的獨特生命經驗,展現個人的獨特生命價值,我們並非是「被修補」的人偶、或擔任「激勵者」的角色。我們同樣擁有24個小時、運動後會口乾舌燥、偶而也想好好妝扮自己…,唯一比較特別的可能是你用嘴巴說話、而我用雙手和表情傳達;妳用雙腳走上階梯、而我用輪椅慢慢上爬坡。0713b

障礙朋友們常常被排除在通俗認定的美感和主流價值的文化之外。何時能夠透過障礙者的生活經驗及生活方式形成群體認同,甚至發展與障礙經驗相關的文化、展演、藝術或美學呢?屏東障福在服務身障朋友的同時,我們也思考著如何透過培力,讓身障者自己站起來,為自己權益發聲,讓社會看見不一樣的高度與聲音。

2017年屏東障福開始推動一個特別的計畫,我們期待連結在地藝術文化,推動各項課程和活動,成立乙團以身障者為主的劇團,讓身障者在舞台上,用自己的歌聲與肢體語言與社會對話。Be Myself身障者自立生活培力計畫,計畫在三年期間在南台灣催生一個屬於在地文化的劇團,讓身障者在表演舞台中,釋放自己禁錮已久的身心靈,同時透過影像拍攝紀錄身障者追求自主人生的努力和過程,讓社會透過影像看到身障者真實生活情境,喚起社會尊重差異的平權意識。

魅力人生~追追追~閃亮的自我,需要重新擦亮、上油拋光,
我們將再次看到生命翻轉的可能性與夢想實踐的那一天,
邀請你的肯定和支持,更期待你和我們一起行動。

平安基金0713f會經管屏東障福中心
地址:90001屏東市建豐路180巷35號 電話(08)737-8402
Email:peace20120801@gmail.com
郵政劃撥帳號:5019-9011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請註明為 屏東障福中心 奉獻

S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