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2017年10月來到「馬公失智日間服務中心」…
對於什麼是失智?帕金森氏症?
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很陌生的病名!
心裡想著,特教與日照都是服務性的工作,
只是年齡層不同而已。

原想進入馬公日照中心會跟馬公國中的工作一樣性質,事實不然,從上班第一天起,既是戰戰兢兢、畢竟小孩子跟長輩是不能相比,政府機構與私人機構兩著的制度遠比不同,終究照顧長輩要用數倍的心力、針對每個不同個性的長輩、就必須用不同話語及思想去面對不同個性的長輩。

感謝中心讓我認識這些可愛、但又有點吵的長輩們,讓我在不同的職場裡領悟到不同年齡層的互動與關懷。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某一天日照中心來了一位阿嬤,阿嬤的狀況看起來很糟糕,因為從頭到腳都有摔傷的痕跡,看起來摔的不輕,我很驚訝!為何讓阿嬤摔成像熊貓一樣…我心想:到底發生什麼事?經過家屬的解釋終於明白,阿嬤摔倒的原因是因為阿嬤有中度失智和多重病史,而家人無法24小時陪伴,所以才會受傷。自從阿嬤被安排到中心,一開始她很不習慣,每天恐慌與不安都掛在臉上,與阿嬤相處的日子,我用”半哄半騙”的方式帶領她。讓我覺得照顧長輩不比照顧孩子一樣,長輩需要更多的關心和耐心、以及陪伴與問候,長輩其實是期待有人能夠聆聽她的心聲。有了家屬的配合,阿嬤慢慢適應中心的生活,雖然步伐很慢、話也不多,但阿嬤每天都在進步,從上廁所需要協助到現在會自己獨立完成,不需要協助外,也變得愛說話了,心血來潮時,還會跟同學說:『佇這的小姐攏足疼我!』讓我聽了十分感動。

0511 套圈圈 馬公2所有的長輩都是寶,好氣又好可愛,他(她)們的一舉一動都會讓我神經緊繃,也曾遇到有長輩想放棄生命的念頭…。還好透過長時間的相處,這些長輩們透過單純、可愛的微笑,一句簡單的謝謝…就能彼此加油打氣!與長輩們的小小互動常常能讓人感到滿足了,一切的付出也都值得了,面對人生的無常和多變,希望在人生最後的旅程中,長輩們能開心、健康的過完每一天。

撰稿:張雪莉 照顧服務員(平安基金會.澎湖縣辦事處.馬公日照)

我們期待發展一個尊重並融合在地文化特色的長期照顧模式,
在社區透過辦理各項課程、活動、遊戲互動和各樣支持性服務
讓長輩們能在家裡附近和鄰居們一起健康生活、慢慢老化。

歡迎澎湖縣的阿公、阿嬤作伙來~
講美日照中心 電話:06-993-3531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講美村103-1號
馬公日照中心 電話:06-921-8352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351號2樓
望安日照中心 電話:06-999-1195  地址:澎湖縣望安鄉水垵村4鄰40號

平安.澎湖縣辦事處
郵政劃撥帳號:5019-9011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請註明為 澎湖縣辦事處 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