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聲唧唧的盛暑、又熱又燥的天氣,恰如鐵獄中兩位漁工收容人的心情,漁民中心2017年5月將服務觸角延伸到監獄關懷事工,因此認識兩位外籍漁工朋友,這兩位漁工被收容的背景,來自於管理階層勞逸不均的工作分配,致使他們與同船不同國籍漁工產生多次衝突,在一次不預期的衝突擴大、造成重大死亡及傷害案件,因此被收押在高雄看守所。

0214a我們和印尼通譯一起入監進行關懷,從進門登記、量體溫、戴口罩;直到第二道門需要換證,並且禁止攜帶電子通訊設備。接著進入第三、四、五、六道門,終於來到跟漁工見面的教室。監獄中的氣氛是沉重而肅穆的,兩位漁工在獄卒的帶領下進到教室,因為初見面而感到陌生拘謹,對於我們的關心,兩個人表現出的狀態相當無助。透過話家常打破陌生感,了解他們為何會上船從事漁工工作?現在需要什麼協助?當初事發的狀況等等。

漁工表示自己很無辜,當時他們只是想表達工作分配不公平,並沒有傷害的意圖,檢察官卻說他們殺人?另一方面漁工也擔心刑責會很重。而且被雇主積欠薪資,目前身無分文,不知如何是好。希望中心能協助他們領到應得的工資。事發至今已快一年,這段期間漁工想跟母國家人聯繫是非常困難的事,漁工希望我們可以幫忙聯繫到家人。透過這次的會面關懷得知漁工的需求,包含薪資問題、法律協助、物資生活扶助、協助聯繫家人等,於是我們展開持續的關心及服務。

在處理薪資問題時,因為外籍漁工受雇的船隻是「權宜船」(即船東是台灣人,漁船是外國籍船旗),無相關辦法可管理,所以漁業署行文漁業公司處理迄今尚未獲得具體回應。我們積極提供生活扶助金、信件及入監關懷、協助申請法律扶助基金會資源等。在處理的過程中感謝劉麗娜姊妹協助翻譯,並且支援中文教學的協助,每每在漁工學習中文時,難得的笑容就會出現在他們臉上,尤其是當他們感受到自己被關心並獲得實質的協助時,而感到放心和安心吧!這兩位漁工即將面對刑期的定讞,心中充滿了焦慮、不安及無助,前方要走的路還很長,相信必然會遇到許多挑戰跟考驗,祈求上主的帶領,讓我們在愛與光中協助、看護這群需要被看護的對象,並讓公理正義得以實現。
(撰稿:平安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曾社工員)

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http://www.pctsfsc.org.tw/zh/news.html
地址:80672高雄市前鎮區漁港中一路2號1樓5室  電話:(07)822-7296

郵政劃撥奉獻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帳號:50199011 (通訊欄請備註 為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