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藝術家張百順創作分享會- -平安經管屏東障福中心

晚上、我耳朵(電子耳)拿起來,
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的感覺很恐怖,
安靜的感覺…很恐怖

如果不是親眼見到,您不會相信這座長度近120公分、高度80公分的縮小版超擬真皇宮作品是來自視障及聽障者之手。外觀是木板和竹籤搭建的城牆和3座城堡,湊近一瞧,齜牙裂嘴的龍頭護城梯、維妙維肖的陶製駿馬和馬伕躍入眼簾,再仔細探索,皇宮的每棟建物都有精巧的機關、建物內甚至還有馬廄、不到10公分的大炮、以及超迷你的衣架和桌椅,這是視聽障新銳藝術家張百順的大型立體作品「我心目中的皇宮」、「農莊」以及「失落的文明」,2019年初在屏東障福中心大廳舉辦創作分享會,吸引了許多有興趣的民眾及媒體蒞臨。

0315藝術家張百順活動2 縮圖

『晚上的時候,我耳朵(電子耳)拿起來,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感覺很恐怖,安靜的感覺很恐怖』,這是張百順在2012年得到光之藝廊創作奬時,於紀錄影片中的陳述。張百順是屏東萬丹鄉人,1988年出生,聽覺、視覺障礙。自小他的身體就不太健康,生病發燒成了家常便飯,漸漸的發現聽力越來越微弱,視力也越來越模糊,國小畢業時幾乎已經看不見。勉強讀到國中畢業後,選擇在家自學,個性開朗、喜歡外出的張百順說,他曾經非常絕望也懷疑活著的意義,直到有天吃著母親買回來冰棒,開啟他的創作之路。他利用吃完的冰棒棍,再結合黏土、捏麵人、彈珠等複合媒材,花了近一年創作出大型立體作品「我心目中的皇宮」,一舉獲得第三屆台中光之藝廊創作奬。

張百順的母親林美惠說,百順從2歲多就聽不見,她費盡心力教會他說話,在家自學後,美勞成為張百順最大的興趣,雖然他無法看見自己的作品,但希望大家都喜歡他的創作。張百順的作品曾在台北、台中、高雄等藝廊展示,透過屏東縣勞工處的引介,他的作品「我心目中的皇宮」、「農莊」在屏東障福中心一樓大廳展示,這是張百順的作品首度在家鄉屏東曝光;藉由舉辦創作分享會,除了期望讓屏東鄉親更認識張百順,也希望透過分享其生命故事及創作經歷,鼓勵更多身心障礙者勇敢接受自己的障礙,挖掘生命更多的光彩。

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障福中心
Email:peace20120801@gmail.com
地址:90001屏東市建豐路180巷35號1樓 電話(08)737-8402
郵政劃撥帳號:5019-9011  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請註明為 屏東障福 奉獻

圖片來源:屏東障福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