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503-8

障關 繪本「莎莎聽不見」出版囉!

『啊…啊…, 啊…』莎莎不知道要如何表達,
『嗚…』為什麼他們聽不懂呢!?

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已創立27年,創辦的動機是用實際行動,關懷在當時不被社會接納的一群身心障礙朋友,尤其是聽語障的孩子,從他們的外表很難看出與聽人的差異。

聽損幼兒的母親描述幼兒在家的生活情形,他們常用肢體動作來表達內心的情緒,這些看在聽損兒童的家長眼裡,總有許多外人很難理解的感傷。障關中心因為長期接觸這群孩子及家長,了解他們實際的需要,透過早期療育的手語學習,家庭成員漸漸有了頻繁的溝通與良好的互動,其中最顯著的改進莫過於孩子們在情緒上有了正面表達的管道,而父母也能理解孩子們內心的訴求。

 

1050503-23

障關將服務對象由幼兒延伸至兒童,進入學齡期的接軌服務,同時進入學校的特教班、資源班,然而面對目前各地小學聽語障師資十分不足,我們能給予國小教師們的支援仍然有限。於是障關中心有了出版繪本教材的構想,期待未來能出版全齡層(兒、少、成、老、臨終關懷)的繪本套書,讓社會大眾了解聽語障族群可能會遭遇的生活議題。

 

這本「莎莎聽不見」是此系列的第一本繪本,其中探討了學齡期聽語障兒童可能面臨到的人際關係及語言溝通上的問題,而主角「兔子莎莎」象徵性地代表了聽障兒童,故事角色間的種種互動,都是實務中發生的真實情節。

 

藉著第一本故事繪本的撰寫,我們希望社會各界能更看見這個族群的實際處境,進而改變對聽障者使用手語溝通的觀感。事實上,手語也是一種語言工具,提供使用口語情境困難者另一種表達的方式,與聽人使用日語或英語並沒有甚麼不同。但是因為使用手語的族群較少,使用手語者也常被貼上「障礙者」的標籤,期待社會各界能更客觀地看重此種語言的表達方式,讓口、手語在「去標籤化」的過程中能走得更順暢無礙。

想要獲得莎莎繪本 & CD
請洽平安.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李社工 (07)962-0336 #16